2018 in retrospect and prospect

Samina Fu
5 min readDec 31, 2018

2018 年是一個不斷學習和成長的一年。在 2017 年總是不斷的貶低自己,也嘗盡了很多苦頭,也就下定決心重新歸零學習。不過原本是以為外務沒那麼多,專心學習就好,但看來 2018 年並不是如此。這邊就來做個紀錄了。

1. 孵化 TGmeetup 專案

在 2017 年,接觸到了社群,也了解辦社群活動時,總是希望可以不和其他相同領域的社群活動衝突,也因此開始構思了這個蒐集全台灣社群活動的工具。 而在前面設計初期,想了很多,建構了這個專案的雛形,也演變成其實可以蒐集全世界的技術社群資訊。再透過活動報名平台的 API 來蒐集到最新的活動資訊。 當然,從原本的設計是需要自己 Host 一台 server,但懶人如我,想說技術性的社群應該都會用 CLI ,一開始就以不要自己維護機器的方式進行。

一開始我只做了 CLI 版,感謝 Lego 一起加入開發,也做了 Web、RSS、Calendar…。 當然還有很多可以加強改善的地方,以及需要更多的社群資料的加入。

很感謝給予星星支持這個專案的朋友,我會努力繼續地讓這個專案越來越好 :)

這邊有更詳細的專案出生紀錄呢! [TGmeetup] 從孵化到出生之全記錄

2. 接觸 Kubernetes

感謝 Sam 的介紹,進到 ITRI 實習,接觸了 Kubernetes 。感謝 Mac 哥指點,Kubernetes 要在最短時間內學習有效,就是 Hard way 手動安裝啦!這個基礎的學習經驗,真的幫助了不少在往後的 debug。然後在 ITRI 一起被台灣衫 2 號玩(誤),真的是驚險刺激。雖然一個 Intern 理論上不會有什麼太多的事情,不過時間上,卻也運用的很剛好 XD。能夠協助解完一個又一個的 Issue ,也是挺有成就感的。:) 經驗值+1。

3. 認識在社群的前輩和朋友

因為是 DigitalOcean Hsinchu 的志工,一方面努力的找講者,也是努力的在找可以和其他社群合作的方法。在自己人脈不夠多的情況下,今年,真的很感謝 Louie Lu, Max Huang, Kevin Cyu 擔任講者。
在 COSCUP 的聯合社群活動中,感謝 Gene Kuo, Kai-Ren Bai, Hung-Wei Chiu, Evan Lin, Phil Huang 的幫忙,以及協助 DigitalOcean Hsinchu 社群很多。
當然最要感謝的是 DigitalOcean Hsinchu 的志工們,尤其是 David Lu, Jacky 這兩位超級 carry 的夥伴。 以及透過 TGmeetup 也認識了很多前輩,包含 PyHUG, TFC, DevOps Taiwan 等社群前輩,雖然沒辦法一一列出,但真的很感謝有這些交流。

另外,透過一個 5 行的 PR 參加了上海的 KubeCon 經驗,也讓我學習到很多。雖然很多是簡短的交談,但在當中卻是獲益良多。

4. 和一群厲害的朋友工作

感謝 Hung-Wei Chiu, c9s, Evan Lin 讓我有這麼棒的機會與強者大大們一起在 Linker 實習,雖然時間很短,但真的是很感激。尤其是感謝 Hung-Wei Chiu, John Lin 感謝你們的知識分享,真的學習到很多。因為和大大們共事,自己也不敢怠慢,反而在當中也因此督促自己努力向前呢!:) 經驗值再 +1。 而在實習當中,也認識很多大大與前輩們,很抱歉沒有一一列出來,但我都有記得呢! :)

當然,在強者旁學習,才知道自己的不足,要加強的還是要努力 :)

5. 產生論文題目

寫到這邊,也才發現,雖然都在實驗室外頭遊走,但因為這些實驗室外的經驗,才讓我有現在的題目。當然,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很好的示範,所以乖乖的做指導老師的任務,還是比較重要的!

6. 分享所學

今年東西玩得很多,也努力讓自己在接觸新東西的同時,還是努力地一探究竟。不過要一探究竟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。目前也只能掌握一些,之後還是要努力。
不過也就是有掌握一些東西, https://speakerdeck.com/sufuf3 上面也多了很多投影片。不管是社群分享或是教育訓練,在分享的過程當中,也是不斷的學習到如何分享才能夠讓聽眾聽懂,這也蠻重要的!表達其實也是很重要,過往可能是自己理解,但很難描述得讓人聽懂。但我想,經過不斷的分享,我終於知道怎麼樣描述的脈絡,可能是可以讓人比較能夠聽懂的。
如果說,自己理解東西的方式,比較像網狀,要描述網狀的理解方法,還是太難。但可以取得某幾個點,串成一條線來描述,反而容易,也比較能夠讓人理解。不過還是要多練習 :)

今年也就這樣到了最後一天。經過精彩的 2018 年, 2019 年也要給自己一些目標。

1. 碩士畢業

無庸置疑,這一定要的啦!

2. 加強英文能力

英文的口說還是太爛。聽和讀,比較沒什麼障礙,也比較會注意文法。寫的時候,目前也開始會注重文法的使用。但口說,文法和時態,沒辦法直覺的講出來,就直接使用現在式的動詞。口說的詞彙也沒有很多。
說真的,英文口說真的和聽與讀是兩回事。 就好比,聽得懂台語,會不會和講台語的阿嬤溝通是一樣的意思呀! 在畢業前,英文口說能力一定要再努力的練習才是。

3. 繼續努力深入研究要專精的領域

就十年磨成一劍的概念囉!

4. 重視健康

2018 年真的是有超過半年,平均每天只睡 5 個小時,真的有夠累的。畢竟除了上述說的事情外,當然還會有自己研究的進度。目前進入的拚論文的階段,排開了很多事,每天睡 6~8 小時不等,才發現差幾個小時的睡眠,精神狀態和腦袋的清醒度差這麼多。把握腦袋清醒的時候,才有最好的做事效率呢!
不過熬不熬夜,覺得沒什麼關係,畢竟進入了工作模式,要中斷去睡覺,還是很困難。傾向在工作模式中完成,除非是遇到卡關很久的部分,才要休息。

5. 找件非資訊領域的有趣事情來玩

電影、聽音樂、旅遊、唱歌、看書、數獨…,就只能是休閒活動。
想找件有趣的事情來學,就像是 Jolin 做翻糖蛋糕一樣。 不過還拿不定主意就是了,需要再探索一下。

期許自己越來越好囉! :)

Originally published at bestsamina.github.io on December 31, 2018.

--

--

Samina Fu

She is interested in network & cloud computing technology & a member of CDNJS & TGmeetup. Blog: https://bestsamina.github.io/, GitHub: https://github.com/sufuf3